“嫦娥奔月”话三世
“嫦娥奔月”是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故事,美丽的嫦娥要吃得仙丹才吃飞上月球。但是,在“电脑”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,我们也成为“神话”中的一员,因为我们也步入了探知月宫之谜的行列。2007年10月24日,我国首颗探月卫星“嫦娥一号”发射成功,由此开始了“嫦娥探月”的不凡之旅。是高科技成就了这段佳话。说到高科技就不得不说说电子计算机家族的三世。
前世——计算器
计算机的原来意义是“计算器”,也就是说,人类会发明计算机,最初的目的是帮助处理复杂的数字运算。而这种人工计算器的概念,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的法国大思想家帕斯卡。帕斯卡的父亲担任税务局长,当时的币制不是十进制,在计算上非常麻烦。帕斯卡为了协助父亲,利用齿轮原理,发明了第一台可以执行加减运算计算器。后来,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加以改良,发明了可以做乘除运算的计算器。之后虽然在计算器的功能上多所改良与精进,但是,真正的电动计算器,却必须等到公元1944年才制造出来。
今世——计算机
第一部真正可以称得上计算机的机器,则诞生于1946年的美国,是由毛琪利与爱克特发明的,名字叫做ENIAC。这部计算机使用真空管来处理讯号,所以体积庞大(占满一个房间)、耗电量高,而且记忆容量又非常低(只有100多个字),但是,却已经是人类科技的一大进步。而我们通常也把这种使用真空管的计算机称为第一代计算机。
后来又发明了第二代计算机,是晶体管计算机。第三代计算机,是集成电路大型电脑,采用集成电路作为逻辑元件成为第三代计算机的最重要特征。此外,系列兼容和采用微程序设计也是第三代计算机的重要特点。第四代计算机(1970~今)采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。1981年,IBM推出个人计算机(PC)用于家庭、办公室和学校。80年代个人计算机的竞争使得价格不断下跌,微机的拥有量不断增加,计算机继续缩小体积,从桌上到膝上到掌上。我们现在用的都属于第四代计算机。
小巧轻盈的微型电子计算机,被作为“电脑”装在人造卫星、宇宙飞船、飞机、导弹上,用来导航,自动控制飞行。“嫦娥一号”的大脑就是由各种“微型电子计算机”集合而成的。
来世——智能化计算机
未来的电子计算机将朝着智能化发展。它将完全摆脱传统体系结构和技术的束缚,以崭新的理论和技术来开发的新型电子计算机。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。第五代计算机将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其他新型物理元件组成,具有推论、联想、智能会话等功能,并能直接处理声音、文字、图像等信息。
最美好的畅想则是第六代计算机——真正意义的电脑。我们正处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。科学家已经能够用新材料、高技术仿制人体任何部位的组织,比如人造心脏、人造肺、人造肢体等。那么最难仿制的人脑,在21世纪也能制造出来。到底如何,“来世”会告诉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