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听!你听!
你听,你听,那些回荡在历史星空中的声音,是否在诉说着同一个心愿
——题记
慷慨。悲壮。决绝。义无反顾。
那是谁的声音,穿越两千年时空的阻隔,雄浑依然,豪迈如故?
荆轲。义士荆轲上路了!风拂动他飘逸的长发,而他的眼神却如磐石般坚毅;风卷起他翻飞的衣袂,却卷不走他坚定的信念!他知道自己踏上的是一条不归路。他知道一己之力也许不能挽救燕国,不能挽救天下苍生。但他别无选择。他心里一定在想:即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,也要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——这是阻止杀伐的唯一选择,这是实现和平的唯一的希望。
“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!”
秦宫里踌躇满志的嬴政,你听到了吗?
低沉。无奈。绝望。万念俱灰。
这是谁的声音,穿越艺术与现实的隧道,清晰、实实在在地响在耳畔?
角川。影片《南京!南京!》的主人公之一,南京大屠杀时侵华日军一员的角川,在目睹自己的同胞惨绝人寰的暴行之后,在双手沾染了中国人的献血之后,在未泯的良知从麻木到抗拒到无望地挣扎无果之后,终于饮弹自尽。
“活着比死更艰难吧?”
这是一名刽子手临终前的忏悔之音,这是一个被残酷的战争折磨到绝望的弱者最后的叹息!
直到今天还深受军国主义毒污的可怜的人啊,你听到了吗?
喜庆,热烈,高亢,响彻云霄。
这是什么声音,穿越鸟巢,凝聚了数万人——不,数十亿人共同的力量,飞向全世界每一个角落,植入每一个人的心田?
他们来了,冲破战火的阻挠,冲破重重阻碍,跨越千山万水,他们来了!虽然他们只有区区四人,虽然他们的运动服简直陈旧到破烂,可他们来了——和他们一起来的,是两千万颗向往和平的心!
“伊拉克!伊拉克!”
你听到了吗?那震耳欲聋的欢呼声,那代表着热情,象征着希望,寄寓了无穷力量的声音,你听到了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