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倒退1000年,彼时的七夕也许有和今夜一样的如织繁星,不论是阶凉如水的宫院,还是小桥流水的百姓人家,那一晚必定有虔诚的少女焚香祈愿,乞求上天塑造她们的蕙质兰心,乞求神灵成就一段青山不老,为雪白头的完美姻缘。
女人自古就是爱的最完美诠释者,因为唯有细腻,才足够解读这种介于视觉,听觉,嗅觉,味觉,触觉之间的所谓--“爱情”。
爱在七夕之视听盛宴
城市的繁华固然能给爱情涂抹色彩,但琐碎的生活和奔波又太容易让它蒙尘,也许是时候放下羁绊,和相爱的人做一次远足,也许在看透城市风景后,你仍然愿意陪她看细水长流。
丽江:那一盏莲花河灯的情调
在丽江古城过七夕,可能没有华丽的烛光晚餐,却可以牵手爱人去放河灯,点亮各色的莲型河灯,看夜色下的河灯渐行渐远,仿若你们一路走来的模样。那时候,不管是深情表白还是旧日重温,在丽江都能找到最适宜的风景。
三亚:陪你直到“天涯海角”
纵然有迷人的热带海滨风光、天海交际的醉人浪漫,也不能媲美“天涯海角”、“海枯石烂”的海誓山盟。一路聆听美丽的爱情传说、享受醉人的椰风海韵。三亚浓郁的海滨气息,在七夕这样的日子,似乎更容易让人沉醉不知归路。
听说这里浑然天成的绝色美景,是任何高级的婚纱摄影馆也造不出来的。
黄山:锁爱“情人谷”
它有个很俗的名字----情人谷。黄山脚下的这里处处显露着山水中的浓情蜜意。哪怕就按着名称数过去:鸳鸯池、爱亭、玉环池、相思亭、情人桥、情缘亭......更别说迎门一块石碑上刻有各流派各字体书写的“爱”,人称“百爱图”。
最让情侣津津乐道的却是“同心锁”。有同心锁的地方不少,但最有名的莫过于黄山。系好同心锁,钥匙系上红丝带,用力抛向悬崖之中,云海山河氤氲中两心为一。
杭州:处处浓情,浓情处处
“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”,用来形容七夕时,走在西湖边的感觉再合适不过了。
杭州和爱情有关的地方有几十个:许仙白娘子的断桥相会、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化蝶之林、才女林徽因的豆蔻神情、郁达夫和王映霞……那些不得不说的爱情故事和传说,从西湖、长桥到蔡官巷、风雨茅庐,处处都述说着动人心扉的雪月风花。
不论你走在杭州的哪条街道上,隐约都能看到听到和“爱”相关的细节,哪怕是一股清泉、一段小桥,都会让人觉得眼前的幸福如斯珍贵。
爱在七夕之味觉盛宴
“民以食为天”古来有之,中国人对节日最直白的庆祝就体现在“食”上面。如果说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才是完整的人生,那么这几道小菜甜点绝对能让你在这个七夕品出最经典的爱情味道
笑口常开
这道甜品名字平常,可酸酸甜甜别有一番滋味。去掉枣核的金丝小枣,包裹着和了面粉的糖,蒸熟了,放凉了,那味道吃起来,有枣青涩的酸和白砂糖细腻的甜,在味蕾里裹着舌尖慢慢散开,有一种类似初恋的味道朦胧了心---“那时你我年纪小,你爱谈天我爱笑,我们并肩坐在树下睡着了,梦里花落知多少……”
天津麻花
十八街的麻花可不是一般的麻花,光那份特别被称天津三绝之一,绝对实至名归。大大的麻花根根条条拧在一起,纠缠错结,总似分不清哪根对哪根。这是什么爱情呢,大约是网络时代的速食爱情吧?你是你,我却不知是你,我非我,你却偏道是我!如此这般纠缠难辨,是是非非,麻花的两端却无视繁杂,偏偏紧紧粘在一起,亦如爱情。
拔丝苹果
切好的苹果肉放在滚烫的糖浆里一过,捞出来黄澄澄的一大盘。趁热用筷子夹起一块,还没冷却的糖浆就被拔成一丝一丝晶莹的弦,总也不断。这时用果肉蘸上配菜端上来的凉开水,糖浆丝遇冷变脆,放进嘴里,外边是甜而清脆,里边却是恰到好处的热而柔嫩。
浓烈滚烫的甜固然让人沉醉,但恰到好处的降温却更能滋生出别样的清爽滋味,恰如此菜,恰如爱情。
内蒙奶茶
有人说没住过蒙古包没喝过牧人奶茶不算真正去过内蒙。但很多游人却不能忍受内蒙古奶茶霸道的奶腥味,每每总在当地牧人拳拳的盛意下难以推辞。而当地人总是善解人意地说,喝多了就习惯了,喝多了会喜欢上它。
仿佛总是这样,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。早些年老人们的爱情大抵如此,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,双方还没见过面,稀里糊涂就拜了堂,至于感情,只能在每一日琐碎的生活中慢慢培养。可不经意间滋生的那种与岁月同沉淀,和时光共白头的相濡以沫,足够让如今一些心浮气燥的爱情男女望尘莫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