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去,爱迪生曾向人们解释自己发明的前景与意义,现在,他又无时不在试图应付世界和人类的有关问题,而且还像以前的技术发明那样,早已有所预见。
1922年,他有关原子能的预见,要远胜于大多数人,甚至大多数科学家。爱迪生就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:“原子能终有被发现的一天。其实,我已经在自己的实验室按日益增长的有关资料进行了试验……就原子能而言,目前还没有希望作出更多的预见……。”
在爱迪生74岁时仍然对“一切”都感兴趣,充满乐观精神。他又开始研究以太。爱迪生说:“进行这项研究是为了消遣。现在,我只是阅读有关文献,了解一 下其他人的想法,其他人公布的资料和他们的发现。目前,有关以太的结论是否正确,我还不能断定。如果爱因斯坦能够在空间、时间和几何形状问题上作出新的发 现,那就更说明现在人们对以太的认识还没有最后完成。不过,当前我什么意见也不能发表,因为我手头的数据不足。没有数据——我说的是全部数据——我就无法 工作。”
当《纽约时报》记者请他评论美国的经济形势时,他毫不犹豫地说,美国的经济状况是“有些紊乱”。但“只要有毅力、有决心、靠艰苦的劳动,是可以使它走 上正轨的……不要称之为恐慌。这只是一段萧条而已,用不着担心,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克服困难就成。”虽然他的意见得到人们的重视,可是他的“新币”计划却 被专家们不加考虑地指责为超出了银行管理的实际可能而抛弃。
爱迪生虽然获得了崇高的荣誉,但他还是像以前那样不断接待来访的记者,还是严格地保持着自己在西奥兰治的工作习惯。他每天8时吃早点,半杯葡萄酒,一 杯咖啡,一块烤面包。用完早餐,他便驱车去实验室,阅读某项工程的负责人员写来的报告,然后处理自己手头的研究工作,一般要熬到很晚才回家,在天黑以前驱 车返回的情况是少有的。爱迪生也常为生意上的事情去纽约和芝加哥,但他仍像早年那样极力回避固定形式的宴会。因为耳聋,他听不到别人的讲演,而且,他也讨厌穿上考究的以衣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。
在饮食和健康问题上,他依然是我行我素,既使是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,还得别人一再劝说才去找医生。当医生建议他要严格控制饮食时,他就自己摸索起饮食规律来,他详细地分析了各种食物对自己身体的影响之后,把有可能给身体带来麻烦的饭菜统统砍掉,宣布自己将采用一种饮奶疗法。81岁时,他患了肺炎,坚持 用散步的办法治疗,拒绝服药,并顽固地认为睡眠也会根治他的不适。
81岁时,爱迪生到了佛罗里达。在他诞辰的那天,纽约的友人们在阿斯托饭店内举行欢宴,但他本人却不能参加。他从迈尔斯堡发来了一个电报:此刻正愉快工作。
宴席上,梅多克洛夫特站起来向大家报告爱迪生的“工作”:
“由于他那天赋的彻底精神,他现在正探索着一切关于橡胶的种植和制造的知识。他参考了无数的材料,且不说国内外关于这一个问题的报刊杂志吧,他所翻阅的书籍就足够装满两架5尺高的书橱了。
“他的目的是想从美国南部各州和其他在冬季冷至零下20度的各州中所产生的葡萄藤、灌木以及杂花中提出橡胶来。“爱迪生先生已经在进行着这一个伟大而 艰苦的工作;而他很安于这一个工作,他依旧以他的彻底的精神,充沛的活力和无限的热忱去处理这个问题。在他的一生研究工作中我从没有看见他比这一次更为全 神贯注的了。几个月前他曾对我说:‘我已经研究了60年的物理学,而我现在所从事的却是一些全然不同的学科,因此,我觉得很高兴。’这次他带去了实验室中的7个助手。他在临行前,已经收集了并且试验了945种植物,他发现有很多种植物中含有品质很好的橡胶, 现在他将试验更多的植物,也许是一倍,也许再多些。”
爱迪生对于在美国种植橡胶的可能的问题大大的引起了兴趣。这对爱迪生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业。10多年以前,即1915年他访问伯班克在圣巴巴拉的苗圃时,曾与福特讨论了假如美国参加欧战,橡胶供应该如何解决的问题。
大战过后,福特将底特律的福特汽车工厂大事扩充,并邀请爱迪生前往参观。那时福特对爱迪生说:“制造汽车的器材,全都可在美国国内生产,只有橡胶需要 输入。今后汽车一天天增加,替代美国人的双脚的日子,就在眼前,可是制造轮胎的橡胶,却非得从外国进口不可,这对美国确是一个大问题。”几年以后,福特就建议爱迪生着手研究这一问题。
爱迪生接受了福特的建议,于1927年成立了爱迪生植物研究公司。爱迪生用福特和费厄斯通投资的9万美元在迈尔斯堡买了橡胶种植园地,并建起了一座新的实验室。虽然战争停止了,但战争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。由于担心战争会给美国的橡胶供应造成困难,爱迪生对橡胶生产有了浓厚的兴趣。他写道:“不要以为 再也不会爆发战争了,尽管我们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战争威胁,但或迟或早欧洲各国会联合起来向美国发动进攻。这时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切断我们的橡 胶供应。”
爱迪生心想:“橡胶树以外的植物,没有办法生产同性质的东西吗?橡树需要经过那么些年,才能采到橡胶,如果像杂草那样,每年都能采到同性质的东西,那就好办了。”他认为,首先应将北美和南美的植物收集起来,依次采取树液进行研究。
于是,他将迈尔斯堡的植物学家派往世界各地去寻找可以提取胶乳的植物。为了满足美国的橡胶之急需,他要求采集的植物的生长期必须很短,“八、九个月就能成熟,并且是用机器收割的可供提供橡胶的植物。取胶工艺也将机械化,尽量少用手工劳动。”
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并非容易。这时,爱迪生全家一心想的就是橡胶。用爱迪生太太的话讲:“我们一家大小无时不在谈论橡胶。我们说的、想的、梦见的都是橡 胶。因为除此之外,爱迪生先生不许我们做其他事情。”虽说爱迪生想把家里人锁住,一直锁到他们发现了解决办法再放出来,但这种想法却很难实现。
不到一年,被派往世界各地去寻找提取胶乳的植物的人采集了约3000种植物回到美国。爱迪生对14000种植物进行分析研究之后认为,有几种菊科植物可能符合要求。经过杂交,爱迪生培育了一种高12英尺,含有大量胶乳的植物,他将此种植物送给费厄斯通一批,费厄斯通用它提炼出的橡胶制作了福特牌旅行车 的4只轮胎。但是,使用这种菊科植物提胶,造价太高。对于如何降低成本,爱迪生已有丰富的经验。他断定将来的成本可以降到和进口橡胶竞争的水平。1928 年,这个老发明家继续努力地试验。他说:“再给我5年的时间,我一定让美国出现常年产胶的植物!”他估计用了他发明的经济的提制机器在每亩菊科植物中可以 制出100磅的橡胶。“我希望产量能增至100天10磅,我们现在还正在开始,如果工作原理确定了,将来的希望真是没有止境呢。”爱迪生由于患了肾功能失 调综合症,便只好放弃了橡胶植物的种植研究。当此项任务由爱迪生的后继者承担起来的时候,已不再是由菊科植物提取,而是合成橡胶。爱迪生从野草中提炼橡胶 的功绩,受到世人极高的评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