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个循环住复的节气里,有你恒温的气节。一身盔甲,令所有的对手溃不成军。但,你挡得住面前的攻打,却经不起背后的谋杀。
一块中原大地般宽厚的脊背,针针见血地负起母亲的叮咛与沉雄的神州:“精忠报国”!——可报国路,让昏君奸臣弄得曲曲折折、坑坑洼洼,险象环生。你忠于谁,谁就决定你的生死。朝赐你财物、午赐你宅院、暮赐你美女的人,说不定何时便赐你一死。可你忙于出征、忙于布阵、忙于厮杀,便不曾留心,天子的夸奖,是一种带回钩的暗器;你醉心于把战表化作捷报,更不曾注意,金銮殿不露声色的檐角,已勾勒出风波亭的雏形……
阴谋出笼,出皇城,十二道金牌,十二个夜叉——将忠良捉拿。昨天的猎人,今天的猎物一一你角色的转换过于险陡,连看惯沉浮的黄河,事先都毫无预感。手上铐子,脚上镣子,颈上枷子,最重的驮在背上一一那母亲的至嘱,如今成了要命包袱。不归路上,当竖着的性命同一柄横着的利刃勃然遭遇,你才晓《满江红》的写作,是从小校场熟悉的枪尖上起笔,而在一块陌生的磨石上结束。
亭间是佞贼一个人的狞笑,亭外是满天下无数人的痛哭。屠刀下落,宏文顿成断章!被喷染的夕阳涂制页页血帆,浪踉跄,船碟躞,黄河倒抽一口凉气,刹那改道……
滚烫的座右铭,一下子变成了冰凉的墓志铭,幸亏那识字也识大体的岳母先行一步,否则她这白发人该怎个哭祭黑发的儿郎?“精忠报国”的每个字,都该活上一百年、一千年、一万年。可这区区三十九度春秋,已化为构思之外的残简……
你八百五十年前的一腔热血,化作历史的一把冷汗。莫须有的罪名造奇冤!谁让你满怀抱负、浑身功夫,却赶上了一个有重病却无良药的时代。官殿里,龙书案后昏庸的半径,量得出民间黑暗的周长。这绝对是悲剧的情节:善良遇上了恶毒依旧善良,恶毒遇上善良益发恶毒。
黄河中反射出的万束光线,犹如乱箭穿心……你曾在营中挥毫:“还我河山”。你向侵略者讨要的首先便是“河”。在你心中,是否“河”比“山”重?黄河途经你故乡时咳嗽一声,于是,河南之河让汤阴泡汤。你入世之初乘坐的那个木盆,竟成了命运之船。你生于“黄泛”,死于“风波”,你的一生都同“水”相关。
有幽幽二胡曲起自夜的遥深处,像怨妇哭诉,一路哽咽;凄凄楚楚,但符合国情,民乐《江河水》遂成名曲……岳王坟前,秦桧跪着,膝盖可曾酸痛?他可曾理会春夏秋冬男女老少的斥骂?而你睡着,西湖梦柳浪闻莺,可有八千里路芳草鲜花?
肯于为良知执言的,只有暴死的良知;能够给邪恶张目的,还是活着的邪恶。莫以为前朝才有怪胎。罪恶也并不偶然的宫外孕。
我总梦见影影绰绰的亭上,有蚊虫剔牙,有苍蝇打嗝。醒来不由惊问:风波亭在哪?它是一颗悬于神州大粱的苦胆,让有志有为的卧薪者品尝,明目明心,以认清忠奸。
看历史要细心,看现实要耐心。同为军人,二十九岁的项羽自杀了,三十八岁的岳飞被杀了。岳元帅,请原谅我高攀,我与你都有为诗之好,而且我们的理想也大致相同,概括起来就是你说过的那五个字:“收拾旧山河!”被别人侵占和被自己污染的山河,都须重新整理。
哦!你名字的背面是民族的疮疤,你名字的正面是历史的勋章。
泪洒岳飞《满江红》
又读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依然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。那跌宕雄沉的词牌旋律,那慷慨激昂的韵声词意,都令人不由得满目泪雨洒檄文。
那悲壮的填词,字字都掷地有声,句句都铿锵顿挫:那波涛起伏的韵律,一仄一韵都气贯长虹,一声一律都万丈豪情。
从那大气磅礴激扬的文字中,看到的是不卑不亢的民族气节,和一颗水乳交融爱国的赤子之心。“尽忠报国”的志向日月可鉴!“还我河山”的怒吼大义凛然!
一次次的熏陶,都能陡增几分正气和骨气。祖辈尚能如此,当代的炎黄子孙岂能无动于衷。一种神圣的责任;一种神圣的使命;一种神圣的誓言,从心头油然而生,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图!
在诗人的词意里,滚动着一股浩然之气;流淌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大义。犀利的笔锋一出,惊天地泣鬼神。你听:“怒发冲冠,凭阑处、潇潇雨歇。抬望眼、仰天长啸,壮怀激烈”。这是何等的豪迈,与“风萧萧兮易水寒;壮士一去兮不复还”的英雄气概同出一脉。
曾几何时,八国强盗蹂躏我们的祖国,义和团“怒发冲冠”,誓杀魑魅魍魉,“我以我血溅轩辕”;曾几何时,倭寇践踏我们的大好河山,中华民族“怒发冲冠”,同仇敌忾打败了日本侵略者;曾几何时,战火烧到鸭绿江畔,中国人民“怒发冲冠”,雄赳赳气昂昂去保家卫国;曾几何时,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严重威胁着共和国的安宁,中华儿女再一次“怒发冲冠”,“两弹一星”笑傲太空,全中国人民扬眉吐气。
今天,我们又实现了“可上九天揽月”的强国壮举。“长征”划破天幕怒刺苍穹,“嫦娥”一路歌舞回家看看。宇宙间回荡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畅想曲,你听!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”;你再听!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”;你再听听!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”。
不知道你是否还在灯红酒绿中烂醉;不知道你是否依旧在风花雪月中俳徊;不知道你是否仍在宦海中浮沉。你可还记得“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”之祖训。你可曾想过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份你的力量,哪怕是搭一把手,添一把柴。难道说你真的不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点块砖片瓦,只想着坐等嗟来之食。或者是出卖自己的祖国,当一个千夫所指可恶的汉奸。
诗人的壮志未酬,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。昏君赵构无能,奸臣秦桧当道。满腔的爱国热情只能付之东流,空有一杆所向披靡的岳家枪,含恨于九泉之下。
而你。而我。而他,逢盛世,赶上了好年头,还有什么可等。可看。可抱怨。“三十功名尘与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。莫等闲、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”。为了强国之梦,就要“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”。
我们的祖国正处在一个多事之秋,外部的敌对势力试图干预中国内政。一个藏和尚违背佛教宗旨,企图分裂国家。一群鳖鱼虾蟹数典忘祖,妄图在台湾搞独立。倭寇早已染指我们的钓鱼岛。万里的海疆周围,还有虎视眈眈企图趁火打劫的海匪海盗。祖国召唤的号角已吹响,你,就是你,难道没有听到!其实,给我们每个人的选择只有一个,或者去保卫祖国,或者去当汉奸出卖祖国。
让诗人告诉你如何去做,“靖康耻,犹未雪;臣子恨,何时灭?驾长车、踏破贺兰山缺。壮志饥餐胡虏肉,笑谈渴饮匈奴血。待从头、收拾旧山河,朝天阙”。这是何等的气魄!只要你不是一副空皮囊,臭皮囊,就应该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。为她而生,为她而死。
就像航天人那样,去用确保“万无一失,报效祖国”。没有国,哪有家;国不强,哪还有做人的尊严!旧日黄浦江边的外滩,挂着一块“华人与狗不得入内”的民族耻辱之牌。这就是弱国的地位!这就是“可爱”的西方文明。不管你是哪一党,不管你是哪一派,也不管你的信仰是什么,只要你爱国就是大义,民族之大义。反之,就会像秦桧一样,留下一个千古骂名。
有人说八0后的无国籍,而我却深信他们也同样非常的爱国。当你目睹到他们大声朗读岳飞《满江红》的激情后,你一定会相信,民族复兴的大业绝不会毁在他们这一代人手里。也许他们不一定完全理解岳飞《满江红》的诗词意境,但他们一定会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,扛起“岳家枪”去捍卫民族的利益。